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

客製化豪華遊艇 高鼎(Jade Yachts)推出亮眼品牌

客製化豪華遊艇 高鼎(Jade Yachts)推出亮眼品牌

遊艇風吹回台灣!立法院三讀通過船舶法修正草案後,國內又興起一股遊艇熱。中信造船集團於2004年成立高鼎遊艇公司「Jade Yachts」,短短數年時間內,搶進歐洲頂級鋼鋁質豪華遊艇市場,將台灣造船品牌推向國際。
【撰文/傅啟倫】
中信造船集團座落高雄市旗津造船專區,挾帶豐富的造船經驗,著眼於國際遊艇市場,以「Jade Yachts」品牌在國際上打出名號,副董事長韓宗霖秉持「客製化」理念,平均長達半年的溝通規劃期,讓每艘建造完成的遊艇,都能滿足客戶的遊艇夢想。
中信造船集團副董事長韓宗霖成功打響「Jade Yachts」品牌,躍上國際。(攝影/姜正鼎)


造船基礎 國際水準
中信造船集團(以下簡稱中信)自1985年成立以來,持續挹注大量資金在優秀人材延攬訓練,與自動化生產設備的購置上,2000年通過ISO-9000英國勞氏驗船協會驗證,而2003年旗下的高鼎遊艇公司(以下簡稱高鼎),也獲得DNV挪威船級協會的認證,經過多年的努力,中信在技術與製造流程之標準化與精確性,已臻國際水準。
高鼎專注建造大型鋼鋁質豪華遊艇,在國際遊艇市場上,以「Jade Yachts」的品牌穩佔世界排名第五位,韓宗霖表示,每艘客製化的遊艇,都需要反覆不斷地與買家及設計師溝通,研究遊艇的細節陳設與設計,也因為接下知名品牌遊艇改造案,在遊艇市場闖出名號
一艘知名遊艇的成功改造案,讓高鼎信心大增,短短幾年的時間裡,快速地累積經驗與技術,不斷的更新現代化機械設備、擴建 廠房,並在人員的培訓、技術的提昇,都投入相當大的成本,才能有現在的規模;高鼎更開發多款新產品,包括時速高達52海浬的私人遊艇、為俄羅斯富商打造破冰遊艇、麥寮港拖船、國科會海研船,許多產品都是國內創舉,高鼎不斷提升自我的標準,在國際遊艇市場上更是持續交出漂亮的成績單。

客製化遊艇 搶攻國際市場
為了提昇台灣遊艇建造輸出的層級與評價,韓宗霖發展出一套溝通模式,首先,他將客戶稱為「慈善家」,因為建造一艘船,在事前、當下、及交船,都創造出不少的就業機會;與「慈善家」們的需求溝通,往往長達半年的時間,韓宗霖還會前往「慈善家」的家中,瞭解他們的生活作息、生活模式,再依家中的佈置與設計師的想法,提出遊艇的設計圖,每項建造過程中,都必須不斷反覆與設計師溝通,確認遊艇的空間規劃,平均一艘遊艇的建造期,前後約須一年半左右的時間,韓宗霖透露,目前手上還有三艘豪華遊艇訂單在同時進行,每建造完成一艘遊艇,就像完成一個夢想。
韓宗霖強調,高鼎掌握每艘遊艇的鏡面塗裝、木製精工與噪音抑制等關鍵技術,316L白鋼打造、柚木地板皆超過2公分的厚度,就是為了成功行銷至品質要求最嚴苛的歐洲頂級遊艇市場。
高鼎主打鋼鋁材質的豪華遊艇,與一般玻璃纖維建造的遊艇不同,韓宗霖分析,鋼鋁材質適合用在35公尺以上的大型遊艇,耐熱燃點在一千多度以上;玻璃纖維是將玻璃原料製成極細的纖維,再加入鋁、硼等成分,具有質輕及高延展性,適當用在小型遊艇,但船身無法達到像鋼鋁材質般的鏡面光亮。
許多小細節可看出高鼎建造遊艇的用心,內裝家具和燈具,在遊艇的外表看不到任何螺絲釘的痕跡,光是如何把高級木工家具固定在金屬船殼上,就讓團隊傷透腦筋,所有做工都必須小心翼翼;為了防止遇到浪潮時的擺動,每項內裝擺設皆無邊角,都以圓弧的造型呈現,避免碰撞。

根留台灣 發展遊艇產業
高鼎遊艇成為中信走向品牌與爭取國際訂單的先聲,在創辦人的技術創新及領導下,中信承建各型遠洋漁船、海巡巡邏艇、海巡巡防艦、交通船、工作船、港務拖船及鋁製快艇等總共約四百艘;維修改裝海軍、海巡署及民營船舶等共約六百艘,均能如期如質的完成所託付的任務,深獲業界的肯定,贏得讚賞與口碑。
不過,韓宗霖指出,國內遊艇品質已不輸國際技術,資金不應往外流,他建議國內可參照香港的作法,由於香港是目前亞洲遊艇發展最成熟的國家,擁有最多的遊艇,也最接近台灣,氣候情況最為類似;若能在澎湖、南沙或東沙群島設置會員俱樂部,以對接的方式,讓遊艇觀光永遠停靠在氣候佳的地方,就可以解決東北季風帶來的不便。
高鼎積極邁向國際,務求奠立可長可久的發展契機,不僅成為台灣民間造船業發展成功的典範,也是國內外可資信賴的頂級客製化遊艇品牌。韓宗霖盼政府支持並重視海洋產業,立法院能三讀通過船舶法修正草案,露出一道曙光,他期待早日讓台灣成為真正的豪華遊艇王國。

※延伸閱讀:
千艘遊艇寫紀錄/有特色的海上豪宅 嘉信遊艇展現頂級質感
【完整內容請見《卓越》雙月刊2010年12月號】

資料來源:
http://mag.udn.com/mag/newsstand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253&f_SUB_ID=4504&f_ART_ID=29024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