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

遊艇王國台灣的一顆巨星 - 巨星造船陶君亮董事長

遊艇王國台灣的一顆巨星 - 巨星造船陶君亮董事長

http://www.huishangol.com/upload/2010-6/2010062554996301.jpg

1958年,駐台美軍顧問團引進了木殼帆船的設計圖,交由工藝純熟的台灣師傅一手打造,台灣第一艘遊艇於焉誕生。在「遊艇王國」台灣眾多的造船業者中,有一間一開始就以自有名牌行銷全球的專業豪華遊艇製造業者-巨星造船

投身造船業30年,巨星造船董事長陶君亮是如何一頭栽進這一行的呢?「我從小就喜歡海。」陶君亮堅定地說。「五歲時,父親帶我到基隆港,接乘著大船來的香港親友。那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那麼大的船。」在海上乘風破浪的夢想,就從5歲的陶君亮心中開始萌芽。

看到現在巨星造船的歐式遊艇,很難想像造出這麼高級的遊艇的公司創辦人陶君亮董事長,自小是生長在一個貧困的單親家庭。「我13歲時,父親就過世了。」陶君亮回憶起幼年清苦的生活。「父親是公務人員,家裡沒有積蓄。媽媽靠著父親身後微薄的輔恤金,一手帶大家中3個兄弟姐妹。」陶君亮13歲就開始打工送報,幫忙分擔家計。

航海的生活

失去父親的陶君亮並沒有失去他對大海的嚮往。陶君亮順利考上中國海專,退伍後如願以償地成為海員,而且一開始就從三副做起。「40年前能當海員很了不起,待遇比在陸上工作的同學多了好幾倍。」陶君亮得意地說。海員的工作非常辛苦,除了要適應顛簸的海上工作環境,每次出海,往往要半年甚至一年後才能回家。「沒有毅力是堅持不下去的。」陶君亮說。「在海上的工作要非常謹慎,一刻都不能放鬆。任何人的一個閃失,都會影響航行的安全。」跑船的日子雖然很辛苦,熱愛航海的陶君亮卻樂在其中。

航海員回到陸地上

陶君亮認真積極的工作態度也得到船長的賞識,不到三年的時間,就從三副被拔擢到二副,前途一片光明。此時,他卻面臨人生抉擇的時刻。「當時有了一點積蓄,教書的女友希望我可以回到陸地安定下來。」陶君亮回憶起當年。「不跑船,就造船。」陶君亮心中,己經有了一個創業的藍圖,在漸漸成型。積極卻不莽撞的陶君亮並沒有選擇立刻創業,他知道對一個才工作三年的航海員而言,談「造船」,還有一段路要走。陶君亮選擇到遊艇製造公司,從業務工作重新做起。

從駕船的航海工作轉換到談生意的業務工作,陶君亮不但沒有適應不良,還很快就得到老闆的肯定,被提拔為業務經理。陶君亮告訴記者「這5年的業務工作,給了我很大的信心。原來我是可以和全球的大企業家往來談生意的。」同時,陶君亮要做一個世界級的造船公司的夢想,也越來越清晰了。

32歲創業

1982年,陶君亮承接下桃園一家遊艇製造廠,並取名「NOVA」-新星的意思。公司的中文名稱陶君亮卻要取名「巨星造船」,而不是英文的原意新星。「我要成為台灣造船界的一顆巨星。」陶君亮豪氣的說。

1980年代,正是台灣經濟起飛,全力衝刺外銷的年代。陶君亮回憶起當年創業的時空背景。「那時台灣的氣氛非常好,大家對未來都充滿了希望,每位中小企業的老闆都在全力衝刺訂單。」1980年也正是台灣造船業在國際間開始發光發熱的年代。

和當時許多創業家一樣,憑藉著過人的拚勁與膽識,陶君亮創業的前幾年可謂一帆風順。「200位工人以船廠為家,不眠不休的趕工都做不完。」陶君亮靠著當業務經理時所累積下來的人脈資源,公司在成立的第一年就賺錢! 接下來的幾年銷售額快速成長,訂單應接不暇。「當時心裡只想著如何接訂單,如何收購船廠。」幾年下來,陶君亮靠著自己的努力,己經完全脫離了小時候窮困的生活。他不但為客人打造豪華的遊艇,也為自己打造了富裕的生活。那時,陶君亮還不到40歲。

然而,在陶君亮最意氣風發時,上天似乎自有他的計畫。

將船當成藝術品來做

1990年元旦的清晨,急促的電話鈴聲驚醒了還在宿醉的陶君亮。「桃園廠房失火了。」設備、模具和半成品的遊艇均毀於一旦。趕到現場的陶君亮看著焦黑的廠房,久久不能言語。「這一場大火燒在我人生的高峰。」回想起當時的心境,陶君亮說「當時也曾想過放棄。」但是身為二代基督徒的陶君亮並沒有停下腳步來怨天尤人。「我重新檢視我的人生。我還年輕。」這場大火,讓陶君亮從心開始,回到他的信仰。「信仰給我很大的幫助。」陶君亮重新回到主的身邊。「之前我做船是為了榮耀我自己。以後我做船,是為了榮耀神。」大火之前,為了賺錢,快速擴張,巨星造船和當年台灣遊艇業的發展模式相同,就是用一樣的船模,大量生產一樣的產品。如此不但開發成本較低,生產速度快,大量製造後,可以快速獲利。大火之後,陶君亮決定要將船當成藝術品來做。「每艘船都依客戶的要求,量身訂製。」陶君亮說。雖然成本因此增加,但每艘船都是獨一無二的。巨星造船的附加價值提高,目標市場也與其他的同業明顯區隔開來。

「4+1」

創業將近三十年,人生經歷了這麼多起起伏伏,今天陶君亮所帶領的巨星造船己經走出一條自己的路。2008年金融海嘯,原本90%銷往歐美市場的遊艇業受到很大的衝擊。但是生產製造能力具有彈性的巨星造船,卻順勢的將主要市場轉往大中華地區。在廣大的華人市場,善長市場行銷的陶君亮驕傲地喊出「4+1」的口號。4就是全球遊艇界的4大品牌:PRINCESS、FERRETTI、AZIMUT和Sunseeker;加1的1就是NOVATEC,巨星造船。「在中國大陸市場,我只與世界的第一流品牌競爭。」陶君亮豪氣地說。「其實在華人市場我們比歐美品牌更有優勢。」巨星造船不但提供純正歐式遊艇的頂級享樂,還融入了東方風格的原素。「這些中國味是歐洲船廠學不來的。」剛從三亞船展回來的陶君亮對大中華市場樂觀地表示「我們今年要持續擴大在中國大陸的佈局,以至少成長20%為目標。」

三十而立

2012年巨星造船正式邁入三十而立之年。回想起這三十年經營事業的過程,豪氣的陶君亮反而謙卑地說「在最惡劣的時候,是對主的信心讓我走下去。」從貧苦的家庭走向世界的舞台;從狂放轉而謙卑。陶君亮不變的是他如巨星般的豪情壯志。


資料來源: 國際商情網 2012-04-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